English

网络文明需要软件支撑

2001-03-07 来源:光明日报 刘峰 我有话说

网络文明工程和软件技术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美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八十年代,互联网的大量应用给美国带来一些法律上、文化上、道德上的负面影响。当时美国的软件供应商就试图从技术的角度对这些文化和道德的问题进行规范和解决。例如,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为了防止儿童受到互联网的消极信息的影响,很多软件供应商就提供很多所谓频道的定制,甚至提供很多的工具,让家长根据自己的喜好去筛选网络上的信息。可见,网络文明工程是网络时代社会发展的需求所在,其构成除社会、法律等约束外,软件技术是其最重要的支撑之一。没有软件技术作为保障,网络文明工程就是空中楼阁。同样地,社会需求决定了市场需求,网络文明工程又对信息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实际上,正是软件侵权行为刺激了软件加密技术的发展,黑客行为引发了各国对信息安全技术的高投入以保障国家安全。

那么,我国软件业应对网络文明工程做出的贡献是什么?笔者认为,引进消化跟踪国际上目前流行的信息安全技术等相关技术固然重要,但更应该面对国情,以下两方面内容值得重视:

第一,信息内容建设与服务。在网络已发展到内容为王的今天,内容建设尤为重要。国内很多网民并不是想主动接受消极的东西,而是苦于得不到好的服务,所以在比较盲从甚至情绪消极的时候,他才无意当中碰到很多不好的东西。互联网上我们可用的内容的确太少,没有什么目标吸引网民。怎样把有用的信息放到互联网去,国内目前做了很多尝试,中国数字图书馆也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做起来的,其基本的理念是靠内容吸引网民,服务网民。这里存在着大量的软件技术问题。例如,信息的数字化加工处理、元数据的定义和面向服务的深加工、个性化的智能推送服务等。

第二,用户端软件管理与服务。从技术、信息安全、信息的规范角度来说,比较经济可行的办法是在用户端做好管理。这就是技术层面上用户服务管理软件,甚至包括嵌入式操作系统等。

同样地,网络文明工程建设应特别注意技术保障和制度化管理。因为一个工程需要有很多配套的技术予以保证,尤其基于互联网的博奕,实质是高技术竞争。在互联网服务中,ICP起着重要的作用,因而ICP的规范性就显得非常重要。网络文明工程就是规范文明的东西,面向什么样的受众群体,受众群体应该接受什么样的信息,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界定。这样,就可以通过网络管理软件进行监控管理。

另外,网络文明工程要有效运用市场机制。网络文明工程从国家的角度规范互联网,把无序变成有序,作出宏观的指导。这一定要与经济紧密结合到一起。网络文明工程除了促进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还会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商机。政府要从政策方面给企业提供机会,企业更多地要靠自身努力,把自己的商业利益和网络文明工程结合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